东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东莞体检 >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
2013-11-17 05:00【我要纠错】

  地中海贫血(简称地贫)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在广东发生率近10%。

  重型a地贫多在胎儿期,刚出生时或生后死去,胎儿全身水肿,肚子大,而且胎盘特别大,称为“水肿胎儿综合症”。而重型b地贫多见于小儿,出生时看不出异常,出生几个月后病孩才慢慢出现面色苍白、表情呆滞、发育不良、贫血不断明显、肝脾肿大,患儿病情很快加重,往往靠不断输血维持生命,一般2~3岁死亡。

  轻型地贫多见于成年人,患轻型地贫时无症状或只有轻度贫血。两个轻型地贫病人结婚,他们的子女有1/4机会是正常人,1/2机会是轻型地贫,1/4机会是重型地贫,而重型a地贫是造成流产、死产的主要原因之一。重型b地贫即使治疗,一般也不能活过20岁,对家庭和社会都会造成沉重负担。

  如果大家在婚前检查出有地贫,就应该注意避免与地贫病人结婚,避免家庭不幸,已婚夫妇若检查出双方是同一类型轻型地贫,可对胎儿进行产前诊断,防止重型地贫儿的出生。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