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东莞体检 > 健康体检问题及解答(5)
健康体检问题及解答(5)
2013-11-17 05:00【我要纠错】

  1、心电图 T波异常

  这是心电图中最常见的异常情况,提示心肌缺血,可能与冠心病、高血钾、高血压或检查前过度疲劳有关。可到心血管专科进行进一步检查,排除心脏病变。

  2、妇科B超 子宫肌瘤、卵巢囊肿

  建议:肌瘤小且无症状可以不处理,随访观察,定期复查。如有症状,或肌瘤较大,可采取手术治疗。囊肿一般良性占多数,有些与月经周期有关,应再去做详细检查,视病情手术切除。

  3、血糖(Glu)

  这是检测糖尿病的依据。会有生理性增高,如餐后1~2小时、情绪紧张等;也可见生理性减低,如饥饿、运动、应用过量胰岛素等。建议:一般体检多为空腹血糖,为增加准确性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

  4、尿素氮(BUN)

  检测肾功能的主要指标。高蛋白饮食、剧烈运动、年龄偏大、肿瘤等都会引起生理性增高,而病理性增高常见于肾脏疾病、幽门梗阻、长期腹泻、剧烈呕吐、尿路结石、前列腺肿大、肿瘤等。建议:偶尔一次尿素氮轻度升高,不一定有临床意义,可以复查。如果连续多次升高则应引起重视,建议到肾内科进一步详查。

  5、尿酸(UA、URIC)

  肾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轻度尿酸增多因高蛋白饮食所致,不需要治疗;明显增高则可导致痛风、痛风性肾病等。建议:和尿素氮一样,偶尔一次的增高并不代表病情严重,但最好复查,持续增高就应结合临床进行处理。

  6、总胆固醇(Tc、CHOL)

  持续性总胆固醇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

  7、甘油三酯(TG)

  高脂饮食、肥胖等都会引起甘油三酯的增高,严重的可能会导致高脂蛋白血症、动脉粥样硬化、肾病综合征、糖尿病等。

  8、低密度脂蛋白(LDLC)

  低密度脂蛋白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脂类危险因素。建议:血脂影响因素很多,偶尔一次检查发现总胆固醇轻度增高不一定有临床意义,如连续多次升高,应引起重视,建议结合其他脂类指标及临床进行综合评估,同时减少脂肪摄入。

  9、甲胎蛋白(AFP)

  肝癌普查及诊断的主要指标。 建议:体检中如果发现甲胎蛋白轻度升高,建议复查,如果连续多次持续升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结合其他检查指标及临床进行综合判断。

  10、癌胚抗原(CEA)

  消化道肿瘤标志物,有长期吸烟史及良性消化道疾病时也会升高。建议:偶尔一次检查轻度升高,不一定是恶性肿瘤,可以复查。如果连续多次升高,应引起重视。

  11、大三阳

  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Ab、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核心抗体(HBcAb):其中HBsAg、HBeAg、HBcAb呈阳性大家通常称为“大三阳”,表示病毒复制活跃,常同时伴有乙肝病毒DNA阳性,说明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演变成慢性乙型肝炎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12、小三阳

  HBsAg、HBeAb、HBcAb呈阳性称为“小三阳”,为乙肝病毒携带,表示病毒已基本停止复制,急性或慢性感染后期,传染性比“大三阳”小。“大三阳”、“小三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体内乙肝病毒的数量和活跃程度,说明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是携带乙肝病毒。

  13、HBeAb、HBcAb呈阳性

  就是我们所说的乙肝病毒既往感染;HBsAb、HBeAb、HBcAb呈阳性为乙肝病毒感染后恢复期;仅HBsAb呈阳性为注射乙肝疫苗后或过去感染乙肝后已恢复,已对乙肝病毒有免疫力。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