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脑疫苗介绍
2013-11-17 05:00【我要纠错】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在冬春季节发病。

  过去流脑约每隔10-15年发生一次流行,且多发生于15岁以下的儿童。近几年,由于流脑疫苗的广泛应用,流脑的流行无明显的时间规律性,且发病人群的年龄有后移的现象。

  目前我市流脑的流行具有以下特点:1.发病多为工厂的外来青工;2.有局部爆发的现象;3.人群的发病年龄后移,最大发病者有50多岁;4.流行的菌型渐趋复杂,由传统的A型演变为A型、C型等多种型别,最近我市个别工厂发生了由C型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流脑爆发疫情。

  基于上述情况,目前我市用于预防流脑的疫苗为A+C群脑膜炎双球菌多塘疫苗,它可同时预防由A群及C群两种型别的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流脑。其适宜的接种对象为2周岁以上的儿童及成人,在发生疫情时,2周岁以下的儿童也可进行应急接种。适宜的接种时间为夏秋季节,即应在流脑流行季节前完成接种。该疫苗免疫次数为一次,一般三年内应避免重复接种。

  流脑疫苗属于计划外疫苗,应本着自愿接种的原则。孩子需要接种该疫苗的家长,请于当地镇(区)医院或市疾控中心门诊联系。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