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东莞社保动态 > 东莞最新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东莞最新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2020-12-03 14:21【我要纠错】

【导语】:东莞本地宝为你整理东莞最新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的解读,东莞市发布了最新的社会医疗保险办法

  一.主要内容

  《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整合了原基本医疗保险规定、补充医疗保险办法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办法等政策文件及相关实施细则,将社会医疗保险政策框架、各险种缴费待遇标准、相关经办管理规定从以往的零碎化整合在一起,从政策规定、管理要求、经办手续等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文件内容体系,便于政策的实施以及对条文的理解。

  二.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区别

  我市实施多层次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包括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基本险)、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简称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简称补充险),补充险又分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简称住院补充)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简称医保个账)两部分。

  三.基本险、大病保险和补充险三个险种之间的关系

  基本险是我市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按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原则建立,全市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等均按规定参加基本险,参加了本市基本险的参保人,同时参加大病保险,不需另行缴费。

  在参加本市基本险的基础上,可以用人单位、村(社区)为单位统一选择参加住院补充;已参加住院补充的用人单位或村(社区)可为全部或部分人员参加医保个账。

  未参加本市基本险的人员不得单独参加大病保险或补充险,未参加住院补充的人员不得单独参加医保个账。

  四.与过去政策相比,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的主要变化

  (一)参保缴费

  1.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总体费率下调0.2%,从3%降至2.8%。

  2.将连续参保缴费满1年以上的参保职工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及高中阶段就读的具有非本市户籍的子女全部纳入参保范围,取消需积分入学的限制。

  3.非本市户籍大中专学生与城乡居民同等参保缴费同等享受待遇同等享受财政补助。

  4.在本市累计实际参保缴费满10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中断就业时,可由个人接续参保关系。

  5.城乡居民与职工同等执行缴费年限政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缴足规定年限(即男30年,女25年)后不需再缴费,以城乡居民身份参保的缴费年限和以职工身份参保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6.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由全市城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调整为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与基本医疗保险基数统一,减轻了参保人缴费负担。

  (二)待遇调整

  1.简化最高支付限额分段,将享受最高额度支付限额的条件从连续参保缴费满3年以上调整为满2年以上。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上年度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倍。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东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医保】可获医保最新消息,查询个人医保、医保门诊共济办理指引及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等相关消息。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 东莞市退伍军人参保指南

  • 东莞社会保险缴费指南

    东莞社保缴费分为企业和个人两种,其中个人缴纳社保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保,只有东莞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才能自行缴纳社保。

  • 东莞医保电话查询指南

    东莞医保查询电话是0769-12345,一般查询时间为上午九点至十二点,下午二点至六点。

  • 2024东莞市社保缴纳基数及比例

    东莞社保的缴纳基数是由本人工资和东莞社会平均工资来决定的,缴费比例一般是固定的。

  • 东莞凤岗人社医保分局业务办理地址

    凤岗镇社会保险关系业务、待遇核发业务、就业创业相关业务办理地址于2024年3月4日由原来的凤建大厦8楼变更为凤岗镇政通路15号。

  • 东莞石碣镇人社医保局最新地址在哪里?

    石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局、石碣医疗保障分局将于2023年12月27日整体搬迁至石碣镇崇焕中路新址。

  • 12月21日至28日东莞就业创业相关业务暂停服务

    东莞市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定于2023年12月21日17:30至12月28日8:30,进行省市系统切换和数据迁移,其中就业登记业务提前至2023年12月20日17:30停办。期间我市的公共就业创业相关业务将暂停服务。

  • 东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材料/申请流程

    东莞市用人单位招用经本市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或省内及协作地区的脱贫人口,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 东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标准(附补贴期限)

    东莞市用人单位招用经本市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或省内及协作地区的脱贫人口,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 东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条件一览

    东莞市用人单位招用经本市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或省内及协作地区的脱贫人口,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 东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指南

    东莞市用人单位招用经本市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或省内及协作地区的脱贫人口,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 东莞社保个人网上登录平台入口

    东莞社保个人网上登录平台登陆入口:http://dghrss.dg.gov.cn/grcx/​,登录成功后可查询个人基础信息、工伤保险信息、养老保险信息、医疗保险信息、失业保险信息、生育保险信息。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