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东莞美食 > 家常烹饪 > 健脾开胃调理 鸡肉菊花火锅
健脾开胃调理 鸡肉菊花火锅
2013-11-17 04:57【我要纠错】

  工艺:煮 口味:咸鲜味

  主料:鸡胸脯肉(100克) 鸡肫(100克) 猪腰子(100克) 草鱼(100克)

  辅料:鲜菊花(10克) 粉丝(25克) 油条(100克) 菠菜(100克)

  调料:黄酒(50克) 花椒(2克) 味精(5克) 大豆油(50克) 姜(1克)

  类别:私家菜 冬季养生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健脾开胃调理

  鸡肉菊花火锅详细介绍

  制作工艺

  1. 草鱼去骨、皮、鳞,留鱼肉备用;

  2. 把猪腰一剖为二,去腰臊洗净;

  3. 姜去皮切细丝;

  4. 花椒放碗内加(5克)水泡出花椒水备用;

  5. 猪腰、鱼肉、鸡胸脯肉、鸡肫分别片成大片,呈扇形码在一个大盘内;

  6. 把鲜菊花洗净去蒂,原样放盘内;

  7. 菠菜洗净后切成长3厘米的段放盘内;

  8. 油条切成长3厘米的段,放盘内;

  9. 粉丝切成长6厘米的段,入热油锅中炸膨胀,捞入盘内,成为4个素盘,一个大荤盘;

  10. 炒勺内放入鸡汤(1500克),加入精盐、黄酒、味精、花椒水、姜丝,烧沸后倒入火锅内;

  11. 锅下放白酒,用火点燃,烧沸汤,随即把各种原料放入火锅内,煮熟即可食用。

  菜品口感

  鸡鱼片薄而不碎,汤清味鲜,色泽洁白无渣沫。

  食谱营养

  鸡胸脯肉:鸡胸肉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祖国医学认为,鸡胸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头晕心悸、乏力疲劳、月经不调、产后乳少、贫血、中虚食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

  猪腰子:猪腰子具有补肾气、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之功效;但猪腰子中胆固醇含量较高,固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忌食。

  草鱼: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草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并具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风、治痹、截疟、益肠明眼目之功效,主治虚劳、风虚头痛、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久疟。

  粉丝:粉条里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钾、磷、钠等矿物质。粉条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种鲜美汤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条本身的柔润嫩滑,更加爽口宜人;但是粉条含铝很多一次不宜食用过多。

  油条:油条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钾等矿物质,是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油条在连续高温中炸煎制成,含有十多种非挥发性有毒物质,长期过量食用可导致肝炎、肠炎或癌症等,一星期不宜超过两次,而且当天的中午、晚餐应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

  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丰富的B族维生素含量使其能够防止口角炎、夜盲症等维生素缺乏症的发生。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有助于防止大脑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

  食谱相克

  鸡胸脯肉:鸡胸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

  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

  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

  与芥末同食会上火。

  鲜菊花:菊花与鸡肉、猪肉同食会中毒。忌于芹菜同食。

  菠菜:菠菜不宜与鳝鱼、韭菜、黄瓜、瘦肉同食。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