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东莞美食 > 食出健康 > “冬至大过年”教你健康吃水饺和汤圆
“冬至大过年”教你健康吃水饺和汤圆
2013-11-17 04:52【我要纠错】

  核心提示:冬至吃什么?营养专家指出,“北方吃水饺,南方吃汤圆”这一说法并不完全健康,还应该同时多吃些配菜如蔬菜、肉类等,做到营养均衡。

  冬至在每年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冬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有北方吃饺子、南方吃汤圆的习俗。39网编辑就“冬至怎么吃水饺和汤圆才健康”话题,专访了健康卫生学研究员、原广州军区疾病控制中心资深营养专家何英强教授。何教授建议大家在冬至这类大节日里,切记要遵循“膳食宝塔”原则。

  一、冬至聚餐菜单健康指南:水饺汤圆要营养搭配

  在准备冬至菜单时,可以遵循《中国居民营养膳食宝塔》原则,吃水饺、汤圆来替代主食米饭,因为水饺皮是面粉做成,香菇鲜肉、韭菜鲜肉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肉馅;而汤圆是糯米粉制成的。水饺汤圆可以买速冻,有时间的话最好在家亲手做更营养、更放心。

  水饺选什么馅?汤圆选什么馅?

  何教授指出,“韭菜冬菇三鲜馅营养,精肉馅比肥肉更营养”。因为三鲜、韭菜、冬菇馅,属于植物性食物,营养高,可优先选择。

  水饺馅代表韭菜怎么选:在做韭菜猪肉水饺之前,要注意选购。不买叶片过长、根部粗大且颜色过白的韭菜,那样的韭菜通常用了过量的农药。应买短一些的,并且在食用前,要将韭菜的根部切掉半寸以上,因为根部是韭菜农药残留最多的地方。

  水饺馅代表香菇怎么选:香菇鲜肉也比较受欢迎。挑选香菇时要注意刚采收的香菇,菇伞内侧会有一层薄膜。若此处出现茶色斑点,表示不太新鲜。

  而那些肉馅,主要是看肥瘦,肥肉做馅,饱和脂肪酸高不营养,热量也高,对人体不好;而瘦肉内的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价值高。

  水饺馅代表猪肉怎么选:健康并且新鲜的猪肉,瘦肉部分应该呈现出红色或者粉红色,光泽比较鲜艳,流出的液体较少。脂肪部分应该是白色或者乳白色,而且质地比较坚硬。新鲜并且健康的猪肉的气味是新鲜的肉味,并且带有微微腥味,不会有其他异味和臭味。正常情况下,新鲜猪肉的弹性比较好,手指按上去产生的坑会很快弹回来,而病猪和不新鲜的猪肉弹性都会下降。

  汤圆馅代表黑芝麻营养价值:别名称乌麻子、巨胜子、胡麻仁。性平,味甘,归肝、肾、大肠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黑芝麻含脂肪、蛋白质、叶酸、甾醇、芝麻素、芝麻酚、维生素E、糖类、卵磷脂和较多钙等,具有抗衰老作用,可抑制体内“自由基”对抗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胆固醇,增加血细胞容积等。适用于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等症。

  二、冬至晚餐饮食指南:水饺、汤圆要煮熟

  (一)开水煮5-10分钟

  针对前期闹得沸沸扬扬的速冻水饺金色葡萄球菌事件,何教授指出,“化脓、长芥子”大部分都是因金色葡萄球菌引起的,但是这种细菌有个致命的弱点:怕热、怕烫,“用开水煮10分钟最有效,所以不要生吃,或者赶时间稍微煮煮也不行。”

  (二)大蒜蓉、醋、辣椒拌水饺,更好吃更安全

  假如还是不放心,可以在吃水饺时放些大蒜、醋、辣椒之类的杀菌类的佐料,这样就又多了一道保护屏障。

  (三)吃汤圆搭配 关键要看馅

  甜馅汤圆: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汤的部分不需要再加糖,以减少热量摄取;

  咸汤圆:可放小虾米及一些蔬菜,增加纤维素、矿物质及维生素摄取。

  无馅小汤圆:甜汤可以用桂圆红枣汤或桂圆姜汤取代,可有补身祛寒的功效;还可以用花茶来煮味道更新鲜,放些砂糖或黑糖增加口味,也可使用红糖及姜片煮汤圆以去除寒气,或放入桂圆、红枣、白木耳等食材,增加营养素含量;

  注意:四个芝麻汤圆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的热量,而无馅小汤圆大约四十个才等于一碗饭的热量,所以可以用无馅汤圆取代有馅汤圆,以减少热量的摄取,或是以快步走一小时等运动方式消耗这些热量。

  三、冬至晚餐饮食指南:营养讲究均衡 别光吃水饺汤圆

  除此主食之外,再炒几个菜才营养均衡,比如黄瓜炒肉、炒蔬菜。

  蔬菜的种类很多,一般植物性食物都被称为蔬菜。常用的蔬菜可分为叶菜类,如青菜、大白菜等;根茎类,如萝卜、土豆等;鲜豆类,如豌豆、豇豆等;茄果类,如茄子、辣椒、葫芦等;瓜果类,如冬瓜、黄瓜、丝瓜等。蔬菜的营养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四、冬至聚餐指南:与家人一起进餐其乐融融

  在冬至这个日子,建议大家选择和家人(尤其有老人的家庭)一起进餐。因为这样比单独进餐具有更多优点。有调查表明,与  家人、同伴一起进餐(尤其是老年人)比单独进餐吃得好,不仅增加家里老年人对食物的享受和乐趣,还会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

  老年人和家人一起进餐有助于互相交流感情,了解彼此在生活、身体、工作方面的状况,使老年人享受家庭乐趣,消除孤独,有助于预防老年人心理性疾病的发生。

  小贴士:速冻一族怎么挑选速冻水饺和汤圆

  有些人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在家自己动手包饺子、做汤圆,下面教大家怎么挑选速冻水饺和汤圆。

  1.霉变水饺汤圆:最快判断不要买

  何教授指出,速冻水饺、汤圆假如出现霉斑、霉点、变色绝对不要买。因为这些现象表示它们发生质变了,里面的食品腐败了,这就是不合格的食品。一看就明,一学就会。

  2.冰霜多的:最好也不要买

  速冻食品的冰霜多,说明它们外面水分多而结冰霜,那是因为皮已坏,里面馅的水分渗透出来结冰而成。可能在运输、储藏过程中被压坏或者化了又冻而导致,最好别买。

  冬至大过年,小编祝大家全家健康快乐!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