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东莞美食 > 广州美食 > 秋冬叹火锅!广州特色炭炉火锅
秋冬叹火锅!广州特色炭炉火锅
2013-11-17 02:21【我要纠错】

【导语】:问老人:广东有冇三件宝?得到的答案却是:陈皮、老姜、禾秆草——要命的是,连生于广州的百岁老人都说不出这广东三件宝到底宝在何处,用在何处。后来阅读多了,忽然发觉,这广东三件宝大有名堂!广州得到“吃在广州”这四个全国颌首认同的字号绝对不是浪得虚名!

  

  秋冬叹火锅!广州特色炭炉火锅

  年幼读书,读到东北三件宝:人参、貂皮与靰鞡草,好生羡慕。问老人:广东有冇三件宝?得到的答案却是:陈皮、老姜、禾秆草——要命的是,连生于广州的百岁老人都说不出这广东三件宝到底宝在何处,用在何处。后来阅读多了,忽然发觉,这广东三件宝大有名堂!广州得到“吃在广州”这四个全国颌首认同的字号绝对不是浪得虚名!广东三件宝用来对付皮上的细毛和祛除膻臭有奇效。禾秆草点燃后熏烧皮肉,禾秆的独特香味也依附到肉上,陈皮和老姜与肉同焖香而不膻。广州打炭炉的地方有很多,这次只说两家。

  【清心不寡肉 煲煲酱香浓】

  打炭炉虽出自北方,但仍是很多广州人认为是广州传统之一。清心的羊肉煲历史悠久,其做法仍然传统。俗语话:狗肉滚三滚,神仙都企唔稳。广东人以前爱吃狗肉,除了因为穷苦无甚选择,也有追求暖和身体的需求,毕竟“挂羊头卖狗肉”是全国无良肉贩的"优良传统"。今天,狗是人类的朋友,羊的地位却不见提升。连皮的羊肉和人类朋友的肉,是很多广东人的心头好,尤其是打炭炉,但大家会发现在自家烹制的情况绝对少见,因皮上的细毛极难去除,一不小心,又会膻味太重无法下箸。于是乎冬天一到,在街边围炉而吃成就广州一景。

  清心和市内其他的店铺一样,只用比木炭便宜很多的机制炭,这些由禾秆压制烧结的“炭”比传统的木炭发热均匀,令肉类等不易沾底,更大的好处是烧禾秆的香味若有若无和羊肉香配合得天衣无缝。没想到难觅踪影的禾秆草换了个头脸仍然和那煲中的陈皮、老姜在一起。可能有人会问,如果唔饱点算。既然在路边打炭炉,那就绝不至于返屋企“撞白灰”(凉水泡饭)。去隔壁士多执两包华丰即食面下锅,风味更佳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