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东莞交通 > 莞惠城际轨道 > 广惠深莞城际铁路或从地下接轨白云机场
广惠深莞城际铁路或从地下接轨白云机场
2013-11-17 05:05【我要纠错】

    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审议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规划,白云机场未来将变身成亚太地区甚至全球市场的门户交通枢纽:除了现有的航空中心之外,规划部门计划将广惠深铁路和穗莞深城际铁路直接下穿机场跑道连通航站楼,接着以隧道或高架的方式接入广州客运北站。在做好交通基础之后,规划还为南航、国航等航空公司及物流企业在花都预留了发展用地,以此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两条城际铁轨接入白云机场
    依托发达的公路、轨道与高铁网络,目前白云机场已经成为了珠三角区域的交通枢纽,根据机场的现状基础以及在世界航空版图中的区位特点,未来将谋划成为亚太地区复合门户枢纽和珠三角通往全球市场的门户。为此市规划部门编制并公布了空港功能区布局规划,计划将白云机场及紧邻的控制范围(总用地面积264平方公里)构建成国家级“三位一体”(即航空中心、铁路客运中心、公交接驳中心)高效便捷的复合枢纽体系。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设计了三套方案连通白云机场、广州北站和广惠深铁路和穗莞深城际铁路。方案一是广惠深铁路和穗莞深城际铁路下穿机场跑道,直接引入机场1号航站楼,向西延伸以隧道或高架的方式接入广州北站;方案二是上述城际铁路走廊南移,全线高架接入机场南面的地铁高增站后再向西延伸接入广州北站;方案三是将走廊北移,从机场北部经过,向西与广清线部分公用走廊接入北站,并于机场北面设置穗莞深进站线。
    惠州东莞登机乘客可异地候机
    规划接着提出,上述三套接入方案中,方案一实现了广惠汕和穗莞深及机场无缝连接,同时武广、京广、广肇及广佛环线向机场的客流仅需一次换乘(通过广州地铁网络),提供了乘客的便利;作为配套,从广州北站和城际铁路前往机场的乘客可以考虑异地候机和一次安检。但该方案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下穿机场工程难度高,可行性有待论证;白云机场至花都城区的隧道段长约12公里,工程造价偏高,如采取高架形式,沿线拆迁存在较大矛盾。而方案二和方案三虽然工程上可行,但是在乘客便捷方面却有很大缺陷,无法达到门户枢纽的要求。
    针对上述矛盾,市规划局局长王东在介绍上述方案时也表示,目前交给规委会各专家讨论是规划的可能性,具体采用哪种接入方式仍需进一步的研究才能确定。
    除了三套接入方案外,规划还提出了其他加强白云机场周边交通能力的措施:将周边的道路路网规模加长至5577公里、较原有规划路网增加798公里;构建区域内三横三纵“日”字形高速公路路网,强化高速公路体系;打通山前大道-永九快速通道,构建空港新地东部道路出入口;在知识城范围内考虑新增三条快速路。
    相关规划
    机场周边将划成 三大片区协同发展
    规划还提出将整个机场及周边区域划分成知识城(九佛镇)-枢纽港(机场)-服务城(新华镇)三大片区的方式,规划人口20.5万。整个区域发展将按空港区、空港紧邻区、空港相邻区错落式开展:其中空港区以地勤服务、旅客服务、航空货运服务、相关政府机构等为主;空港紧邻区以航空食品、航空公司总部、航空公司职员宿舍或酒店、生活服务设施、物流企业等为主;空港相邻区以高科技产业、电子通讯产品制造、跨国公司总部为主。
    规划还预留了国内航空公司及物流企业的发展用地,将生活居住(1.6平方公里)、行政管理(1.5平方公里)、商业酒店(1.2平方公里)、物流生产(3.5平方公里)分别布置在机场区域内及周边迎宾大道两侧、花都城区、知识城周边等地。
    规划最后提出,为解决机场周边农村经济发展留用地问题,在机场核心区范围外结合地形地貌及现状建筑情况划定300-500米的范围、流溪河沿线100-300米为禁止建设区,该区域作为机场周边生态廊道进行控制,上述区域以外区域为控制建设区。 2010-2-27

延伸阅读:

 广惠深莞城际铁路或从地下接轨白云机场莞惠城际轨道谢岗站动工 有望2013年投入运营 
 洪梅将成为穗莞深城际轨道和莞惠城际轨道的枢纽站 莞惠城际轨道经过哪些地方?设哪些站?
 莞惠城轨首台盾构设备正式投入施工 深莞惠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将提速
 深莞惠8条高速将对接 深惠城际轨道建设列入规划 深莞2线公交延至深圳北站 2小时即可转乘高铁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 东莞候机楼春节期间班次调整通知(2024最新)

    春运出行高峰到来,东莞候机楼增加了广州机场班次,更好的保障旅客出行。在春节期间(除夕开始),各站点的发班将有调整,请提前做好出行安排,南城候机楼春节不打烊,每天发班服务旅客出行。

  • 2024春节东莞往返香港机场大巴运营时间

    2024春节期间,东莞南城候机楼 - 迪士尼/博览馆、南城候机楼 - 香港市区、南城候机楼 - 香港机场机场大巴运营时间见正文。

  • 2024春节东莞往返深圳机场大巴运营时间

    2024春节期间,东莞南城候机楼- 深圳宝安机场、松山湖候机楼- 深圳宝安机场运营时间见正文。

  • 2024春节东莞往返广州机场大巴运营时间

    2024年春节期间,东莞东城候机楼- 广州白云机场、南城候机楼- 广州白云机场、松山湖候机楼- 广州白云机场运营时间看这里。

  • 2024春节东莞机场大巴停运吗(附时刻表)

    2024春节期间东莞机场大巴不停运,春运出行高峰到来,候机楼增加了广州机场班次,更好的保障旅客出行。在春节期间(除夕开始),各站点的发班将有调整,请提前做好出行安排,南城候机楼春节不打烊,每天发班

  • 2024东莞候机楼春节期间班次调整通知

    春运出行高峰到来,东莞城市候机楼增加了广州机场班次更好的保障旅客出行。在春节期间(除夕开始)各站点的发班将有调整,请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 1月27日起东莞候机楼增加广州机场班次

    春运即将到来,为更好的服务旅客出行,从2024年1月27日起,增加南城候机楼往返广州机场班次。春运期间每天46班。

  • 2024东莞机场大巴春节家庭出行儿童免票活动

    寒假到来,春节临近,又是无数新莞人举家踏上归途,回老家探亲、过年的日子。1月19日至1月31日期间,家庭出行惠享:儿童免费乘车。

  • 2024东莞机场大巴学生免费乘坐是怎么回事?

    1月12日至1月25日,在东莞就读的19周岁(含)至24周岁(含)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乘车当天凭“学生证原件+车票购票订单+广/深始发航班信息”在候机楼售票柜台办理车票减免(退费)。

  • 2024东莞学生寒假返乡免费机场大巴车票领取条件

    1月12日至1月25日,在东莞就读的19周岁(含)至24周岁(含)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乘车当天凭“学生证原件+车票购票订单+广/深始发航班信息”在候机楼售票柜台办理车票减免(退费)。

  • 2024东莞学生寒假返乡免费机场大巴车票怎么兑换?

    寒假来临,为助力高校学子顺利返乡,东莞城市候机楼推出“大学生”免费乘坐机场大巴到广州或深圳机场的优惠福利。凭学生证原件+购票信息免费兑换机场大巴车票。

  • 2024东莞学生寒假返乡免费乘坐机场大巴指南(时间+方式)

    寒假来临,为助力高校学子顺利返乡,东莞城市候机楼推出“大学生”免费乘坐机场大巴到广州或深圳机场的优惠福利。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