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东莞交通 > 公共交通 > 东莞为什么要创建公交专用道?
东莞为什么要创建公交专用道?
2020-11-30 21:27【我要纠错】

【导语】:公交专用道是指在城市道路路段上通过特定的交通标志、标线或隔离设施等手段,限定路段上的某一条或几条行车道(或整条道路)只允许公共汽车以及部分特殊车辆在规定时段内使用,而其他车辆禁止通行,以此提供给公交车辆的道路优先通行权。

  公交专用道是指在城市道路路段上通过特定的交通标志、标线或隔离设施等手段,限定路段上的某一条或几条行车道(或整条道路)只允许公共汽车以及部分特殊车辆在规定时段内使用,而其他车辆禁止通行,以此提供给公交车辆的道路优先通行权。公交专用道不仅为公共汽车提供一条专用的车道,还包含了保障公交专用道预期目标实现的车站、调度、控制等系统及集成。

  如今,交通拥堵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的通病,发展公共交通成为根本出路。而在东莞,截至今年9月,东莞市汽车保有量已达334万辆,在广东省位居第二(仅次于深圳市),小汽车出行依赖严重。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早晚高峰常发拥堵,出行效率低。东莞市早、晚高峰拥堵延时系数分别达1.62、1.76。

  为响应国家、省提出的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保障公共交通路权优先的号召,我市近年来也尤其注重公共交通发展。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东莞市政府也明确提出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拥堵治理水平,要深入开展品质公交创建。今年,我市出台《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品质交通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动城市交通从“小汽车友好”向“公共交通友好”转型,并提出“公交专用道不少于100公里”的建设目标。

  经专业机构研究,根据《东莞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专项规划》,我市公交专用道全网建设后,地面公交运行速度预计可以提升20%及以上。公交专用道全网建设后,公交全过程出行时间为41.5分钟,对比现状(52.1分钟),缩短20.3%;公交与小汽车在途出行时耗比为1.584,对比现状(1.993)降低20.5%。

  希望大家大力支持公交专用道建设待启用后,请自觉遵守通行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内勿占用公交专用道。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关注【东莞本地宝】公众号,在对话框中发送【公交】即可获取东莞实时查询小程序、东莞公交线路站点及线路调整等相关信息!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 4月1日起东莞多条公交线路调整

    2024年4月1日起东莞公交线路调整,新增线路1条,调整线路19条,撤销线路7条。

  • 东莞南站至国贸中心快918路票价降至13元

    新的“站点巴士”快918路相对于传统的滴滴打车,价格更实在!仅需13元且不需额外支付高速费!

  • 3月13日起东莞城区部分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受东莞市市区东正路、市桥路、万寿路等道路交通组织调整及东城九龙路旧改项目施工影响,同时结合相关线路临时调整试运行情况,我市将从3月13日开始,对公交线路9路、29路、G5路、G6路正式实施调整。

  • 3月1日起莞惠城轨列车运行图公交化运营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自2024年3月1日起,莞惠城际铁路将启用新版列车运行图。

  • 2024东莞石排镇公交优化方案2月18日试行

    为提高公交资源的利用效率,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精准公交出行服务,我市对一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计划调整线路11条,新增线路4条,撤销线路8条。

  • 东莞公交春节免费吗(免费时间+免费政策)

    东莞市将在2024年2月10日至19日(年初一到年初十)期间,实施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车措施。

  • 东莞公交车过年停运吗?附免费政策

    东莞公交过年不停运。根据有关工作部署,东莞市将在2024年2月10日至19日(年初一到年初十)期间,实施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车措施。

  • 东莞公交免费通知(2024最新)

    东莞市将在2024年2月10日至19日(年初一到年初十)期间,实施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车措施。

  • 东莞将于2月13日起开通16条夜间疏运公交专线

    为保障年后春运返程旅客疏运,自2月13日(年初四)起,东莞市将开通16条夜间疏运专线,向夜间抵莞乘客提供公共交通服务。

  • 2024东莞公交免费最新通知

    根据有关工作部署,东莞市将在2024年2月10日至19日(年初一到年初十)期间,实施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车措施。

  • 2024东莞春节免费公交车有哪些线路?

    2024年2月10日至19日期间,东莞市公交企业运营的常规公交线路及假日专线、随需公交等多样化线路免费乘坐。

  • 2024东莞奉陪免费公交乘坐指引(范围+条件)

    东莞市将在2024年2月10日至19日(年初一到年初十)期间,实施市民免费乘坐公交车措施。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