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东莞社保 > 东莞社保办理指南 > 东莞生育保险 > 东莞生育保险零星报销流程(线上+线下)
东莞生育保险零星报销流程(线上+线下)
2024-03-12 15:28【我要纠错】

【导语】:东莞生育医疗费用不能直接结算该怎么办?其实,您可以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哦!线上线下都可以办理,具体流程见正文:

  》》》东莞生育保险零星报销流程(线上+线下)

  线上办理——

  一、申请(需参保人本人登录以下渠道办理)。

  1.“粤医保”微信小程序:手机微信搜索“粤医保”小程序-身份验证后进入粤医保首页-我要办事- 查看更多-费用报销-选择相应事项办理。

  2.广东政务服务网:电脑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s://www.gdzwfw.gov.cn/”-搜索相应事项名称-点“在线办理”。

  3.广东医保服务平台:电脑登录广东医保服务平台(https://igi.hsa.gd.gov.cn/web/#/Index)-个人登录-进入个人网厅-我要办-选择相应事项办理。

  二、审查。

  (1)参保人符合申请资格、标准且材料齐全、格式规范、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初审通过。

  参保人在“粤医保”微信小程序或广东政务服务网申请事项,会在粤医保小程序-我的-办理事项进度-已审核,相应事项界面显示【邮寄材料】在广东医保服务平台申请的事项,会在广东医保服务平台个人网厅-我要查-查询办事进度-已审核,相应事项界面显示【邮寄材料】。申请人可通过两种方式办理:

  ①携带申报时上传的相应纸质材料通过“i莞家”预约到本人参保地所属的医保经办机构窗口(本人参保地所属的医保经办机构会在“邮寄材料”界面显示)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现场邮寄标志选择“是”,需在经办机构完成审核后的3个工作日内前往办理;

  ②邮寄申报时上传的相应纸质材料到本人参保地所属的医保经办机构窗口(本人参保地所属的医保经办机构会在“邮寄材料”界面显示),现场邮寄标志选择“否”,相关邮寄信息需在经办机构完成审核后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注:本单位不承担邮寄服务导致资料遗失的相关责任。

  (2)医保经办机构收到纸质材料后将进行复核,复核通过的进入拨付环节。

  (3)参保人不符合申请资格、标准,或提交材料不齐全、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法定形式等的,将审核不通过,并提示不通过原因。参保人在“粤医保”微信小程序或广东政务服务网申请的事项,可在“粤医保”小程序-我的-办理事项进度-已审核,相应事项界面查看;在广东医保服务平台申请的事项,可在广东医保服务平台个人网厅-我要查-查询办事进度-已审核,相应事项界面查看

  线下窗口办理——

  一、申请。参保人通过现场方式提出申请,按要求提交纸质申请材料;

  二、受理。工作人员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时明确受理或不予受理决定。经审查,参保人符合申请资格,并材料齐全、格式规范、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参保人不符合申请资格或标准的,不予受理,出具《东莞市生育保险待遇退单通知书》由参保人签字确认后交参保人。材料不齐全、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不予受理,一次性告知参保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填写《东莞市生育保险待遇申领补齐材料通知书》交参保人签字确认后交一联参保人按要求补充材料;

  三、审查。受理后,审查人员对材料进行书面审查,在承诺办理时限内作出审查意见;

  四、决定。参保人符合法定资格、标准且材料齐全、格式规范、符合法定形式的,准予通过,结束系统流程;参保人不符合法定资格、标准的,不予通过,出具《东莞市生育保险待遇退单通知书》由参保人签字确认后交参保人;材料不齐全、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出具《东莞市生育保险待遇申领补齐材料通知书》交参保人补充材料。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东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生育报销】可获东莞生育保险报销指引(就医确认/产检结算/分娩结算/零星报销)等的办理条件+方式+地点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 东莞市生育医疗待遇申领流程

  • 东莞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基数及对象

  • 东莞生育保险报销多久可以到账?

    东莞生育保险报销,资料齐备、准确且符合规定的,从送报之日起20工作日内拨付相关款项至受理时确定的银行账户;情况特殊的,视具体情况适当延长。

  • 东莞生育保险报销进度怎么查询?

    东莞生育保险报销进度查询方式有多种,包括电话查询、医保局查询、网上查询等。详见正文。

  • 东莞生育保险缴费比例

    东莞生育保险由单位负责缴交,单位缴纳生育保险费比例为0.7%,一般通过账户转账渠道进行缴交。

  • 东莞生育保险缴费标准

    东莞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缴费。单位缴纳生育保险费比例为0.7%,缴费基数为本人工资。

  • 东莞生育保险缴费基数

    东莞生育保险缴费基数为本人工资,由单位负责缴交生育费用(员工个人无需缴交生育保险费用),单位一般通过账户转账渠道进行缴交。

  • 东莞生育保险报销范围和标准

    东莞生育保险报销范围和标准东莞本地宝为大家整理好了,直接结算时、不能直接结算时、职工未就业配偶等报销范围和标准见正文。

  • 2024东莞新生儿医保报销流程

    在市内医院住院的,完成参保缴费后在出院1年内携带报销所需资料到住院的定点医院办理住院费用医疗保险报销。

  • 东莞生育保险异地生孩子怎么报销?

    根据规定,在异地就医的人员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东莞生育异地备案(异地生育就医人员)只能在医保经办机构前台办理。

  • 东莞生育保险报销流程及资料

    东莞生育保险报销流程及资料东莞本地宝为大家整理好了,有产前检查现场结算报销、分娩住院现场结算、生育医疗费用零星报销。

  • 东莞生育津贴申领办理指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