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东莞疫苗接种 > 预防接种是对抗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佳方法之一
预防接种是对抗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佳方法之一
2013-11-17 05:00【我要纠错】

  肺炎球菌疾病是由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感染所导致的一系列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及中耳炎等,不仅严重危害患者健康,甚至会导致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每年约有70-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在全球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球菌疾病已成为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

  低龄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是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易感对象,并且往往是肺炎球菌携带和传播的源头。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单纯的多糖抗原难以激发其足够的抗体免疫反应。惠氏公司于2000年研制并在美国上市沛儿TM(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以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结合蛋白载体(CRM197)构成完整的抗原体系,在低龄儿童(包括2岁以下儿童)中使用,也可有效实现疫苗保护作用。针对5岁以下儿童流行病学特点,沛儿TM筛选7种最常见的肺炎球菌血清型4, 9V, 14, 19F, 23F, 18C 和 6B,广泛覆盖了80%以上致病血清型。 沛儿TM是是目前唯一可用于预防2岁以下婴幼儿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的肺炎球菌疫苗。自2000年问世以来,已在全球90多个国家安全接种超过1亿8千万支,并被美国、英国、法国、中国香港等30个国家和地区纳入计划免疫范围。专家认为对付肺炎球菌疾病,目前最有效的就是预防接种。

  接种对象:

  用于3月龄~2岁婴幼儿、未接种过本疫苗的2岁~5岁儿童。

  免疫程序和剂量:

  肌肉注射接种。首选部位为婴儿的大腿前外侧区域(股外侧肌)或儿童的上臂三角肌。

  推荐常规免疫接种程序:3、4、5月龄进行基础免疫、12~15月龄加强免疫。根据儿童首次接种月龄,分别采用以下接种程序:

  3~6月龄婴儿:基础免疫接种3剂,每剂0.5 ml;首次接种在3月龄,免疫程序为3、4、5月龄各一剂,每次接种至少间隔1个月。建议在12~15月龄接种第4剂。

  7~11月龄婴儿:基础免疫接种2剂、每剂0.5 ml,每次接种至少间隔1个月。建议在12月龄以后接种第3剂,与第2次接种至少间隔2个月。

  12~23月龄幼儿:接种2剂、每剂0.5 ml,每次接种至少间隔2个月。

  24月龄~5岁儿童:接种1剂。

  小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经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使用了多年。持续的接种反应监测显示:小儿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接种以后的接种反应和宝宝通常要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相似,包括短暂的发热、睡眠不安、胃口不好等等,这些接种反应通常比较轻微。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疫苗接种 
  • 2024年4月东莞望牛墩社区九价疫苗预约指引

    东莞市望牛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少量九价HPV疫苗和国产二价HPV疫苗,请各位有接种意愿的群众仔细阅读下方信息,预约成功后携带相关身份证件,按时前往本中心接种疫苗。

  • 2024年4月东莞桥头九价HPV疫苗预约通知

    桥头镇4月九价HPV疫苗首针预约抽签针对的是已签约桥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家庭医生服务的9-45岁女性。

  • 2024年4月东莞沙田社区九价HPV疫苗预约指引

    沙田镇首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开放登记抽签!既往在外镇街接种了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朋友,若要在沙田接种后续针次也可以参加抽签喔!

  • 2024东莞长安镇免费狂犬疫苗在哪里打?

    为了提高犬猫小动物的免疫密度,此次集中免疫活动将开展至4月12日,全镇共有40个动物疫病疫苗接种点,小伙伴们可以带上自家宠物就近到注射点接种动物狂犬病疫苗。

  • 2024年4月东莞石龙社区九价HPV疫苗预约通知

    4月12日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开放180支进口九价HPV疫苗,关爱自己,远离HPV危害有需要接种的美眉清明假期间可以送一份健康大礼给自己啦!

  • 2024年3月东莞沙田社区九价HPV疫苗预约指引

    沙田镇首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开放登记抽签!既往在外镇街接种了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朋友,若要在沙田接种后续针次也可以参加抽签喔!

  • 2024年3月东莞桥头九价HPV疫苗预约通知

    桥头镇三月九价HPV疫苗首针预约抽签针对的是已签约桥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家庭医生服务的9-45岁女性。

  • 2024东莞大朗社卫中心九价HPV疫苗预约指引(时间+方式)

    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包含社卫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石厦预防接种门诊、黎贝岭预防接种门诊都可以预约九价HPV疫苗。

  • 2024东莞大朗医院九价HPV疫苗预约指引(时间+方式)

    大朗医院每周五11:00在“粤苗app”开放九价HPV疫苗预约,18岁-45岁以上女性可以预约。

  • 2024年3月东莞望牛墩社区九价疫苗预约指引

    东莞市望牛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到货少量九价HPV疫苗和国产二价HPV疫苗,请各位有接种意愿的群众仔细阅读下方信息,预约成功后携带相关身份证件,按时前往本中心接种疫苗。

  • 2024东莞清溪镇狂犬疫苗免费接种点有哪些?

    从3月4日起,镇农技中心防疫人员通过“进村驻点、入小区服务、集中补免”的方式,对辖区内所有犬猫、散养家禽进行狂犬以及禽流感疫苗的免费注射,全力筑牢全镇的兽医公共卫生安全。

  • 2024东莞道滘镇哪里免费接种狂犬疫苗?

    为切实做好道滘镇2024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根据前期各村统计犬猫、散养家禽数量,我中心将于3月18日至4月1日组织人员到各村免疫点,免费为犬猫、散养家禽进行集中免疫注射。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