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东莞社保 > 生育保险 > 生育医疗待遇申领流程
生育医疗待遇申领流程
2013-11-17 05:36【我要纠错】

事项内容
生育医疗待遇申领流程
申请材料
1、诊断证明原件;
2、医疗收费收据(发票)原件;
3、《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或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如《准生证》等;
4、《出生医学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本省户籍的参保人不需提供此项);
6、本人银行存折原件及复印件(综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和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参保人不需提供此项);
7、社会保险卡原件及复印件;
8、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他人代办的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办事程序
参保人因生育住院,符合条件的可以在生育后两个月内到各镇(街)社会保障分局申领相关待遇。
1、应符合以下条件(生育时间以《出生医学证明》的出生时间为准):
(1)符合国家、省等计划生育及社会保险有关规定;
(2)按照我市计划生育管理要求,生育前已按规定在计划生育管理部门登记并接受有关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3)生育时连续参保并足额缴费满2年以上;
2、符合申领生育医疗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同时符合参加补充医疗保险连续参保缴费满6个月以上的,可按规定申领女职工剖宫产或经产道分娩津贴,已按规定到计生部门办理了《独生子女优待证》的,还可申领女职工独生子女津贴或男职工假期工资津贴。
申领女职工独生子女津贴或男职工假期工资津贴的还应提供独生子女优待证原件及复印件在申报医疗生育待遇同时申领。
3、参保人生育出院后两个月内持上述申请材料到各镇(街)社会保障分局办理待遇申领手续:
4、社保部门核实资料,资料齐备、准确且符合规定的,从送报之日起25个工作日后通过相应的银行发放相关款项;情况特殊的,视具体情况适当延长。
到帐后,参保人只需凭社会保险卡、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银行领取:
(1)持社会保险金卡的参保人,凭金卡(或对应的存折)到广东发展银行任一网点均可支取,如未修改初始密码的,须按银行规定修改初始密码后才能支取;
(2)持社会保险银卡的参保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明材料、报销时所提供的银行存折到相应银行支取;
(3)城乡居民,凭社保卡(或对应存折)到东莞银行任一网点支取。
办理时限
相关表格下载
业务类别
生育医疗待遇
温馨提示
为确保参保人顺利申领生育医疗待遇,参保人生育前请务必按计生管理要求办理计生登记等事项,详情请咨询各镇(街)计生部门。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东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生育】可获东莞生育医疗待遇保险指南(生育津贴+生育保险),以及生育险缴费比例基数等信息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 东莞生育津贴有多少钱?

    生育津贴高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 东莞生育保险零星报销资料清单

    需要办理东莞生育保险零星报销手续的,需要提供《生育保险待遇申请表》原件,医疗收费收据原件,有效的医疗收费汇总明细清单等资料。

  • 东莞未就业配偶生育就医确认办理指引

    未就业配偶生育可以享受有缴纳生育保险一方的剩余保险,未就业配偶需要办理生育登记。

  • 东莞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有关政策的通知

    东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调整为以自然年度(即当年1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为医保年度

  • 东莞台心医院医保辅点签约指引(线上+线下)

    东莞台心医院已经支持线上一键签约医院辅助就医点,参保人签约家庭医生后可在线上办理签约,亦可选择现场办理。

  • 东莞办理转诊后普通门医疗费报销多少

    参保人按规定转诊的,转诊到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支付比例为70%,签约参保人为75%。

  • 东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全文)

    东莞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细则全文已发布。

  • 东莞灵活就业人员未就业配偶能用生育险吗?

    灵活就业身份与个体户身份的参保人,相当于职工参保,其未就业配偶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待遇。

  • 东莞异地就医备案后基本医疗费待遇一览

    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后,在已接入结算平台的医疗机构就医,是按照不同人员身份待遇标准支付的。

  • 东莞职工医疗保险调整缴费年限常见问题与解答

    如果职工仅仅满足最低缴费年限,但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用人单位仍然应当继续为其参保缴费,否则不仅用人单位违反法定义务,也影响职工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 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

    自2022年7月起,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 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官方解读

    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官方解读已经发布,《暂行办法》主要适用于:一是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因省内跨地区就业、户籍或常住地变动按规定在省内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