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本地宝 > 东莞美食 > 家常烹饪 > 清热去火调理 菊花鱼丸火锅
清热去火调理 菊花鱼丸火锅
2013-11-17 04:58【我要纠错】

  工艺:火锅 口味:清香味

  主料:金针菇(100克) 莴笋(150克) 豆腐(200克) 菊花(50克) 鸭肠(50克) 粉条(75克) 草鱼(250克)

  辅料:鸡蛋清(200克)

  调料:姜(20克) 大葱(15克) 盐(10克) 黄酒(30克) 胡椒粉(3克) 味精(4克) 香油(15克)

  类别:滋阴调理 肝调养调理 头痛调理 明目调理 清热去火调理

  菊花鱼丸火锅详细介绍

  制作工艺

  1.金针菇、莴笋尖、粉条洗净理好,沥干水;豆腐入开水中氽一下,捞出切块;鸭肠用醋、盐揉匀,洗净沥水,切段。以上各料放入盘中待用。

  2.草鱼肉去刺捶蓉;菊花瓣洗净,剁成碎末;生姜、葱各用10克,洗净切末;将鱼蓉、菊花末拌匀成泥。鸡蛋清中加入适量清水,再加入味精2克精盐5克、料酒20克、香油5克以及葱末、姜末,拌匀待用。

  3.火锅置旺火上,倒入骨头汤烧开,下入生姜、盐、料酒、胡椒粉,烧开,撇去浮沫;将菊花鱼泥用小勺做成丸子,再放入蛋清裹匀,入火锅中,下香油,烧开,即可饮汤、烫食其他原料,并吃鱼丸。

  用法:以直接食用和饮汤为宜。

  工艺提示

  本品需骨头汤约2000克。

  食谱营养

  金针菇: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丰富,对增强智力尤其是对儿童的身高和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人称“增智菇。”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金针菇中还含有一种叫朴菇素的物质,有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抗御能力。常食金针菇还能降胆固醇,预防肝脏疾病和肠胃道溃疡,增强机体正气,防病健身。金针菇中含锌量比较高,也可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金针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胆固醇,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另外食用金针菇具有抵抗疲劳,抗菌消炎、清除重金属盐类物质、抗肿瘤的作用。而且中医认为,补肝,益肠胃,抗癌;主治肝病、胃肠道炎症、溃疡、癌瘤等病症。

  莴笋:莴笋含钾量较高,有利于促进排尿,减少对心房的压力,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极为有益。含有少量的碘元素,它对人的基础代谢,心智和体格发育甚至情绪调划都有重大影响。因此莴笋具有镇静作用,经常食用有助于消除紧张,帮助睡眠。不同于一般蔬菜的是它含有非常丰富的氟元素,可参与牙和骨的生长。能改善消化系统和肝脏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有助于抵御风湿性疾病和痛风。

  豆腐: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鸭肠:鸭肠富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和钙、铁等微量元素。对人体新陈代谢,神经、心脏、消化和视觉的维护都有良好的作用。

  粉条:粉条里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钾、磷、钠等矿物质。粉条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种鲜美汤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条本身的柔润嫩滑,更加爽口宜人,但是因为粉条含铝很多一次不宜食用过多。

  草鱼: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草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并具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风、治痹、截疟、益肠明眼目之功效,主治虚劳、风虚头痛、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久疟。

  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

  食谱相克

  金针菇:金针菇忌与驴肉同食。

  莴笋:莴笋忌于蜂蜜同食。

  豆腐: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

  菊花:菊花与鸡肉、猪肉同食会中毒。忌于芹菜同食。

  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

  健康提示

  效用:滋阴去火,平肝祛风。适用于阴虚火旺、口干舌燥、咽喉红肿、头晕头痛等症。

  按语:菊花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的功能,同草鱼相配,有滋阴去火、平肝祛风之作用。

  肝调养药膳

手机访问 东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